博客年龄:17年1个月
访问:?
文章:223篇

个人描述

一只得了被迫害妄想症的胆小鼠,一直想问乌龟借个壳来保护自己。

2019年那些真实的生活

标签: 年终总结  
2019-12-31 22:30 阅读(?)评论(0)

过去一年,家里真的是人气兴旺,从年初到年末,亲戚朋友不断,顶峰期是一晚上住了11个人。这其中有家人亲戚朋友来京游玩、就业、住院,越来越觉得入到中年,肩上的责任重了。妈妈骨折,来京治疗,万幸无大碍,当时我怀孕,都是宫同学在各种张罗,他这一年真的承担了很多。

这年最大的收获是,有了第二个宝宝,乔乔。生产过程又是一场惊心动魄的经历,庆幸大人孩子无恙,这个过程真的不是说说那么轻松,我做完手术的那个晚上,宫在外面等候的煎熬,我都不敢想象。后来我们又一起经历了等待孩子回家、挤奶、去医院送奶、袋鼠抱、陪孩子在普通病房住院过渡到出院回家,然后又经历了早产儿喂养的各种困难和焦虑,每隔两三周就去做各种检查,每次都伴随着揪心的等待。非常感恩的是,乔乔很棒,两个月时克服了乳头混淆的问题,体重追赶上来,后来各方面检查也都合格,三个多月时可以打疫苗了。现在4个多月,矫正月龄2个多月,各项发育基本正常,每天吃饱喝足后很爱笑,不怎么哭闹,看上去是个比较温顺的宝宝。真的非常感恩。

禾禾如愿有了妹妹,但似乎不像最初设想的那么开心,她也需要适应,去适应自己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不时被妹妹占用。5岁半的禾禾正在飞速成长,已经开始换乳牙,新的恒牙已经长了两颗了,思想上也进入小叛逆期,很有主见,懂的东西越来越多,经常说出一些让我们惊讶的话。有时候会发脾气,也会担心一些事,我买了情绪大书,并试图通过许多别的方法帮她接纳和应对自己的情绪。正值幼小衔接,学习上也增加了一些,她学习比较认真,也喜欢学,只是有时有畏难情绪,需要感同身受的鼓励。这些成长都需要耐心的陪伴,并不是一个很容易的过程,很考验我们的耐心和智慧。

养育孩子的过程,是一个我们大人重新成长的过程,我们在陪伴她们成长,也是在疗愈自己的童年。产假的后期,我又开始看各种育儿书,心态比5年前要稳一些,目标也更清楚,那就是给足孩子安全感。

过去一年,工作上我可以说是问心无愧,做着分内工作之余,还在业余时间帮两个编辑部看稿子,一个人,确切地说是,一个孕妇,做着三个人的工作量。记得8月中旬全体同事出去出差,我留守单位的那几天,真的是很累,比较辛苦。当然,这个单位的领导和同事也算很有人请味,也比较照顾我。现在还不知道接下来的工作安排如何,不管怎么样,都可以接受。没有什么一定是好的,也没有什么一定是差的。心态上不要急躁。

在家里休产假的后期,婆婆腰扭了,家里生活节奏一度被打乱,但经过磨合,我们又找到了新的节奏,互相配合地也挺好。也许是自己给自己安排的事情太多,我有时候感觉真的很累,晚上会情绪低落,前两天还因此冲宫发火,其实想了想,自己并不是单纯的体力累,是因为心理压力无处排解产生的疲惫,因为每天要在脑海中划算很多事情,日常生活、孩子学习、自己的进步。跟宫认真讨论了一番后,觉得自己应该学会跟自己和解,愉悦地去面对生活中的程序性事务。就像一位朋友曾经跟我说的,想办法把自己机械化一下,精神消耗就会少一些。给乔乔喂奶、抚触时,给她播英文歌,我也练练发音;陪禾禾运动,就一起做亲子瑜伽,做什么动作就说什么英语,英语也偶尔能练几句,不要焦虑是否错过了幼儿英语学习的敏感期,现在开始持续努力也不晚,主要是让孩子在放松的环境下进行学习,让她放松,并输入达到一定的积累,她才能勇敢地开口说。总之是我要放松,放松下来,我才能快乐,孩子们才能感受到这种放松,并因此而感受到快乐。

离开媒体工作,对外面大世界的关注不多,偶尔看看新闻,也许错过了许多新鲜的资讯,但其实也没什么损失。就像今年新认识的老外艾兰,她说自己从来不看新闻,她只是生活,去体验真实的生活。说得真好。对,生活,真实的生活,会教我们很多。过好我们真实的生活。足够了。

2019,重生,勇气,放松,和解。生活真的挺好的,有时难免会失望和痛苦,但这就是生活,上一秒还心如冰窖,下一秒就可能豪情万丈;有时是吃着火锅唱着歌,有时就得匍匐前进,无论什么时候,都得有信念,有爱,有对自己对世界的信心。这一年,一直在坚持学习,看书,思考,坚持记录养育孩子的点点滴滴,现在又重启英语学习,虽然有时候会焦虑,但想想自己还挺不错的,年底给自己一个赞,对自己说句“继续加油”。也感谢家人朋友给我的支持,感谢孩子们对我的爱和依恋。

  最后修改于 2019-12-31 23:07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