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个月
访问:?
文章:223篇

个人描述

一只得了被迫害妄想症的胆小鼠,一直想问乌龟借个壳来保护自己。

2021年总结

2021-12-31 23:38 阅读(?)评论(0)
  2021年1月,爸爸在朋友圈里发了几张老照片。里面有弟弟6个月时的照片、我5岁的照片、涵涵和禾禾小时候的照片,我和爸爸2006年刚去北大时的照片,配图说,“历史中才有未来”。我当时回复:老照片里蕴含着许多珍贵的东西,温暖、感恩、最重要的是希望,这激励我们从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坚定走向未来。
  年末最后一天,回首这一年,确实如年初所说,今年不论是国家还是个人,都真切地从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坚定走向未来。2021年部一部《觉醒年代》火遍中国,对我个人而言,2021年也是精神觉醒之年,认认真真地参加了党史学习,读了《苦难辉煌》等书,查阅了资料,准备了党课,构建了比以往更加完整的知识体系,形成了比以往更加深刻的理性认知,可以说是一次历史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重新校准。只有把思想真正理顺了,才能真正有力量。
  这一年,高强度多战线的工作,虽然忙碌,但很充实,更重要的是,给我带来许多启发和思考。因为工作原因,今年接触过不少学历史的人。历史是一门好学问,从我个人接触来看,历史学者大多比较有操守,文章写得也很有节制,历史素养对一个人的品行都有很好的塑造,由此研究历史的学术机构大多氛围都比较风清气正。看那些历史学者的档案,他们在20岁想明白的事,我却等到37岁才明白,当然现在也为时不晚,王阳明悟道也是37岁,从此希望人生时光不再虚掷。查阅别人档案的过程中,我获得了一个特别的视角,一个历史纵深的角度,看档案就像看一个人的一生,关键的那几步怎么走,其实都能看出来。一个人该如何发展自己,有一个纵向视角是很有意义的事。教育孩子,一定要结合“国之大者”,让孩子身处一个大的坐标中扎牢根。一个孩子的成长过程,需要有阶段性评价,有评价,会有比较清醒有目标感,但评价要慎重,要有引导性,不要随意下结论,堵住孩子成长的可能性。去校园政审,两个新人给我不同的启示。一个是,经历磨难就是财富,趟过去就能积淀底气和能力。一个是,踏踏实实做事,迎着困难上,从不抱怨,总是努力去自己解决问题,坚定走下去,看似不可能的路,终将趟出一条路。那些聪明的总想找捷径的人,反而耽误了时间,走了弯路。每个人的成长史都有教育意义。
  这一年,一个人做着好几个人的工作量,且宫同学有几个月出差不在家,我一边工作,还要一边安排老人孩子的事情,倒也没觉得有多难,家里老人确实也付出了很多。“扛不住的才是压力;你扛得住,它就是成长。”年底终于拨云见日,换了工作岗位,非常珍惜能遇到能力和德行俱佳的领导。前几年在工作中很努力但是很迷茫,价值感稀缺,今年是自己不断被发现、重拾信心的一年,得到了很多鼓励,看到了一些典范人格,工作的价值感不断被充盈起来。
  今年一个明显的感受就是内心更加笃定,外在也体现出更稳,更自信了一些。这可能跟修习心学有关,看书不怕被带跑,价值观很稳,道的层面很确定,术的层面如何增减,很清楚,不会被人轻易带走,忽左忽右,晕头转向。看一些权术方面的东西,也觉得有所收益。似乎都能超越其中,并领悟到其中的真意。最近看到一句话, 如果一个真正明白了人生的意义,就再也不需要这个世界的掌声了,他就真正的自由了。虽然目前还不能做到,但深深理解其中的意涵,工作中不求他人表扬,只为自己心安。
  今年还意识到,人的价值感不能同时放在几个篮子里,工作、家庭、子女教育、写作,等等,我觉得需要多个篮子放鸡蛋,多增加一些价值触角。但总的是要通过托举别人来实现自己的价值,而不是为了自己去实现自己的价值。从春节后开始给禾禾和她的小伙伴上诗词课,后来暑假后扩大到7人,还升级了教学设备,启用了双减政策下教育机构转卖的一体机。根据时令或新闻,每周讲3首左右,目前已讲过28讲,从早春讲到深冬,结合天坛游学,给孩子们讲了“天人合一”,结合航天员“天宫课堂”,给她们讲了“凌云壮志飞天梦”。孩子就是良知,面对与孩子的互动,其实是对自己工作和生活的一种软约束,让我们变得更简单更正当,放下那些拿不到台面上的小算计,从一些更本源的东西出发去理解这个世界。
  这个过程中有许多乐趣,给孩子们讲气吞山河那一讲,小朋友们改编毛主席诗词《念奴娇·昆仑》——裁昆仑三截,一截送给印度,一截送给新加坡,理由是,这两个地方都太热了。一截留在自己家里,做冰棍用。孩子们真是天然的世界主义,共产主义,按需分配,各取所需。禾禾一天早上起来第一句话,很精神地对我说:“妈妈,蓬莱文章建安骨,中间小谢又清发!”这句话可真提神,一下子就想起床了。4月份在桃源仙谷,欣赏一片湖光,和禾禾一起感受“微微风簇浪,散作满河星”。连乔乔也受影响,早早会背《咏鹅》了。通过给孩子们准备诗词课,我也在一一理顺一些平时想不通的问题,从本真的角度出发去思考。所以这个课看似孩子们收益,其实最受益的是我,看世界更通透了。虽然备课有点花时间,但就像新的工作岗位的内容一样,我需要去攀登,翻越过去后有一种强烈的幸福感,感觉自己在付出,又被回馈、被滋养。

和禾禾一起作诗
诗是什么?
诗是朗朗上口的话
诗是妙不可言的画
诗是我的偶像李尚容
在对着我说话
诗是一个怀抱
写的人和读的人互相取暖
诗是我们的祖先,
告诉我们许多的道理

  这一年,通过诗词课、做学期视频,参与到禾禾的生活和学习中,并尝试通过生日会、节日、节气来增添生活中的仪式感和趣味性。年初的一天,最低气温零下17度,送孩子上学时零下14度,走近学校却感受到一种强大的气场,家长对孩子的殷殷期望和爱,互相道别时,一声声加油和嘱托,是冬日里的暖色,也是未来中国的希望。春天时看到了不少鸡娃公号,一度燃起热情要跟进,后来慢慢意识到,我们需要重视的不是成绩本身,而是成绩反映的问题。我们要和孩子站在一起打败问题,而不是和问题站在一起打败孩子。再后来就是双减政策出来,内卷被强制停止了。教育确实应该是更深沉的东西,在密云培训时一个偶然机会认识了一对来自鄂尔多斯的母子,跟他们一起爬了云蒙山长城,站在山顶看日出,而且当天还是日月同辉,江山日月,都是非常美好的经典的中国意象,非常难忘的一段体验。这位妈妈给我推荐了皇甫军伟的书,点亮了我对教育的认识,仿佛给我打开了一扇神奇的视野无比宽广的窗子,受益良多。这一年也受李辛《儿童健康讲记》的影响,更加注重养孩子的心神。这一年也看到许多养育孩子的典范,比如琰琰师姐、还有以前一位领导,都很值得学习。我尝试学师姐给禾禾写过一段时间的信,头天晚上写,第二天早上看,效果很好,情感流淌在文字间,也流进了孩子的心里。
  这一年,孩子们都有所成长。禾禾加入少先队员,并被选为中队长,工作学习都比较认真。找到了乒乓球运动和古筝作为兴趣发展,乒乓球老师作为启蒙老师很用心,古筝目前练得还不够好,接下来要督促好。她觉得自己2021年最大收获是不那么爱发脾气了,希望2022年自己能继续担任中队长。确实她心态比以前稳了些,冬奥会知识竞赛没取得好成绩,也能坦然接受。出去玩也会很细心地照顾妹妹,打算起事情来周到又细致。乔乔今年顺利断奶,语言大爆发,说话语法特别完整,不紧不慢,逻辑清晰,还特别体贴人,经常关心地问家人“妈妈,你没事吧?”“奶奶你没事吧?”对别人的关心,会回答说:“我没事。”有时候特别果敢,敢于大胆提要求,“我要看小猪佩奇!”有时候特别好商量,把“那好吧”挂在嘴边。在诗词学习小组里,她是大家的团宠,所有人都很喜欢她。
  宫同学去边疆出差几个月,非常辛苦。去之前,我们反复谈过好多次,都是很深刻的交流,关于工作,关于价值和使命。他去这一趟,也是深受教育。回来后行动力和成熟度都有所提升。他出差那段时间,我会思考,对我来说,他到底是一种怎样的存在。也许就像是空气吧,平时觉不出来,但实际上是赖以生存的东西。我希望他能建功立业,振作起来,但更希望他能平安归来,别无所求。这一年,禾禾爷爷奶奶为我们付出了很多,我很感恩。这一年没回老家,不过还是可以视频连线父母,跟爸爸聊聊工作,跟妈妈聊聊生活,看着他们把生活安排得丰富多彩,也很放心。年前弟弟提前回去给他们安排了亲戚聚会,为弟弟的贴心点赞。我们确实到了该为家族承担责任的年纪了。弟弟的发展,侄子、侄女的成长都需要关心,首先得有这个念力在,然后再慢慢在实际上给予帮助和支持。
  这一年,也有焦虑,偶尔会发火,对家人没耐心,有时候也觉得很艰难,但有一次闻到趣净洗手液的气味,还有一次看到家里搁置在高处的呼吸机,我都忘了我们为什么会买这个,后来才想起乔乔刚回家时还需要借助呼吸机,瞬间回想起2019年生产后那段艰辛的时光,倍感珍惜眼前的幸福。这一年忙于各种事务,锻炼少了,身体感觉有些疲惫,虽然上半年看了大量的养生书,但没怎么应用,下半年透支厉害,接下来要好好调养。
  这一年,启用了印象笔记的每日记录,每月总结。每天都要处理大量信息,学习的热情很高,很深度不够,记录了很多火花,但都不够系统。未来还是要找准一个点,从一个点去深入下去、延展开来认识世界。其他要做减法,不贪多,不贪奇,追求平实简练。看李辛的书,有个很妙的观点,很治愈。他说,去追求社会所定义的真善美,以前都是通过语言文字等媒介,或者是以他人为榜样去实现,而其实你是可以直接到那里的。
  北京冬奥会的主题口号是“一起向未来”。2021年我们回望历史,是为了2021年更好地拥抱未来,带着那些从历史中获得的启迪和力量,坚定自己的信念,犯错不要紧,没经验不要紧,笨拙也不要紧,最要紧的是相信道,相信自己走在正道上,深耕每一个平凡的日子,就会走向开阔的未来。

  最后修改于 2022-01-01 01:00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