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个月
访问:?
文章:223篇

个人描述

一只得了被迫害妄想症的胆小鼠,一直想问乌龟借个壳来保护自己。

2022年总结

2022-12-31 23:55 阅读(?)评论(0)

2022年最后一天,跟原来单位领导说了不再兼任工作的请求,感觉心上卸下了一大负担。这一年对我来说是精神上紧张封闭、空间上蜷缩局促的一年,也有很多美好瞬间,但跟大多数人一样,这一年过得比较艰难,而且心态上略感压抑(年底回首才觉出来的,过程中其实并不很自知)。

这一年,大环境是有几次疫情,阻碍、冲击了正常生活。4月底到5月工作停摆了一段,还住了几天院,给忙碌的工作强按下暂停键,那段时间孩子爷爷奶奶也都住了几天院,过程是比较艰难,但好在都无大碍,深刻意识到身体的重要性。暑期回了趟老家,那段时间疫情还比较缓和,时隔近两年后回到老家,感觉很放松,去了海边玩,孩子们也很享受亲近自然的过程,乔乔在姥姥家多住了一些日子。我回去了两趟,第二趟去接老人孩子回来,但第二趟回家的心情并不好受,因为弟弟的婚姻遇到了一些问题,我很心疼他和侄女,但也帮不上什么,这种苦感折磨了我很久。后来看他们都适应并开始新生,我才觉得有些放心。

11月又一波疫情,居家办公,孩子们又居家学习,后来直接放开了,全家深入参与了一把“杨过”“杨康”的生活。虽然艰难,但也是时时感受到家人的爱和相守。在准备KB的日子里,爱人、公婆和孩子们都给了我许多的支持,让我一个人去上自习,在书房学习,乔乔还经常说让妈妈考个100分,给我送脚垫,让我感到温暖。虽然最后因为一些原因今年不能考了,但是这个过程还是很充实,相信也不会白费的。

调到这个新单位后,深切体会到体制内单位的那种微妙的复杂,似乎比较安全的方式就是扑克脸,程式化表达。我已经好久没发朋友圈,可能和这种氛围有关,似乎很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说话是否妥当就成了个需要认真处理的事情,于是就索性不说了。这似乎限制了我的表达欲和表达力,后来我发现自己想说又说不出来什么了。就像我今天在写总结,很多感受似乎并不能找到很准确的词去表达。工作中还是放不下得失心,在乎个人荣辱,徒增许多烦恼。其实要眼光长远,把握主要矛盾,分清轻重缓急,慢慢找到自己的节奏,不把价值感放在一个篮子里。

心学仍在修习,7月份在学习群里分享了心得,得到了很多鼓励和认同,很开心。后来发现此后自己的修习功夫有所下降,随着准备KB的开展,这方面的修习基本停滞了。单位十一后倒是组织开始练八段锦,我基本上跟练,觉得还是挺不错的。希望明年能拿出一些时间,或者找到一种合宜的方式继续修行。

疫情没有阻止孩子们飞快地成长,昨天她们俩跟我去玉渊潭玩,为了玩冰雪世界,从东门走到了西门,体力是相当可以。冬天这次居家办公期间,我和爱人常常睡懒觉,经常被禾禾晨读的声音吵醒,居家学习期间,她把学习安排得井井有条,期末考试成绩也不错,成长为一个自律认真、对自己的学习很上心、对生活充满热情的人,性格也变好了很多,不怎么暴躁了。我们平时没空鸡娃,看到她这样,我们感到很欣慰。乔乔一直很有自主意识,只看自己喜欢的书,听自己喜欢的故事,有段时间想对她进行早教,买了学习机作为辅助工具,结果她根本不接受里面的任何课,只对后来下载的洪恩小画家感兴趣。她特别会表达对家人的爱,嘴很甜,也很由衷,吃什么都要给妈妈留一点,给全家带来很多温暖。

年底最后一天,我们把禾禾房间格局改变了一下,宫同学现在还在收拾书,很辛苦,我却在这里悠然写总结,于心不忍,我去帮他收拾了。过去一年,不容易,尤其是年底工作学习遭遇了一点小挫折,不过现在看来似乎并不值得一提,但总的来说跟大环境有关,作为一个平凡的个体,我还是体味到很多很多值得感慨“人间值得”的爱和温暖,那些暖流流进我心底,让我觉得这个冬天不太冷。新的一年,希望随着疫情的结束,一切都好起来。莫言的莫式祝福很契合自己的心境,莫愁,莫熬夜,莫生气,莫着急,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心有主见、莫信流言。

  最后修改于 2023-01-01 00:3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