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0个月
访问:?
文章:223篇

个人描述

一只得了被迫害妄想症的胆小鼠,一直想问乌龟借个壳来保护自己。

《草房子》

2007-04-25 23:56 阅读(?)评论(0)

昨天看了电影《草房子》,这改编自曹文轩的同名儿童文学《草房子》,讲述了一个叫油麻地的乡村小学里男孩桑桑那快乐又难忘的童年记忆。电影拍得很细腻,处处洋溢着宁静、悠远而温馨的感觉,纯纯的,让我想起大学时看的一本书《千江有水千江月》,一样的意境,清雅、明朗,美好的田园享受。

看完后,特别感动,桑桑的故事让我想起我的童年,当你的经历与别人的有所重合时,就会引起共鸣,所谓“感同身受”。想起小时候的一件事,大概是10岁左右,为了写观察日记,我央求爸妈给我买了几只小兔子,有灰的、白的,我那个喜欢啊,真是“爱不释手”,天天喂那些可爱的小家伙,还抱着摸来摸去,心爱得不行。可后来那几只小兔得了某种皮肤病,很自然地就传染给了我,于是爸爸经常带我去看医生,就像桑桑的爸爸一样。因为这个我跟爸爸去了很多地方,小时候还是很怕爸爸的,但是那段时间觉得他特别的和蔼。后来在一位老中医的帮助下,妈妈天天用一种奇怪的草熬汤给我洗脸洗手,一年后终于好了。记得去年还是什么时候看新闻说,土耳其出现禽流感时,一位六岁的小女孩被夺去生命,原因是她每次都与死去的小鸡吻别,我当时特别难过,多么纯真可爱的孩子。

桑桑是那么懂事的一个小孩,他为纸月跟那些坏孩子打架的场景让我想起我的弟弟,小时候我学骑自行车时有人故意撞我,摔倒后还有人在笑,我弟那时才九岁吧,当时那气势简直帅呆了,把那几个撞我的揍了一顿,还气呼呼地揍了个在一旁笑的。那几个都比我弟弟大的样子,不知他当时哪来那么多勇气,嗯,真英勇,这么多年过去了,我还清楚地记得这件事。所以,我说,弟啊,你不练散打真是屈你这才啦!不过现在可别跟小时候那样到处打架了,时代不同了,现在都“和谐社会”了,呵呵。

还想起姥姥,我的小时候基本就是与她在一起住,她那间小小的老屋装载了那么多我童年的快乐。她的那个抽屉里总是如魔术般变出那么那么多好玩的和好吃的。院子里种着各种时令的花花草草,现在想姥姥也是个很有雅兴的人。她门口的那个大大的池塘,夏天开满了荷花,还有莲蓬,河边有种奇怪的树,开的花朵可以吃,现在我都不知道叫什么名,大概那些树也早不见了吧。常记得,傍晚时分姥姥亮一盏昏黄的灯,等我回家吃饭,爱吃什么她就给做什么,能吃多少就算多少,不像在爸妈家里那样还要分配下来,必须吃掉,不能挑食。小时候觉得在姥姥家住简直太幸福了,所以后来上学了每当寒暑假我都要在那长住。可是,现在呢……想姥姥的时候,我只能抬头去看天上的月亮,但我始终觉得我们一直在保持着某种默契,我秘密地保留着许多想念她的方式,在我心里。

草房子的故事让我流泪,因为感动,因为想起这些值得我一生感激的亲人。

  最后修改于 2007-04-26 00:3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